浪漫缺点诗意。

【理珂生】机器人自救指南

机器人苏喵✘科学家珂珂

另一个时空的故事

ooc,勿上升

“是你救赎了我。”

“呵,我那是自救。”



“咚咚”赵珂用手敲了敲透明的玻璃展柜,“前辈,仓库里怎么有个机器人呢?他叫----苏、文、浩。”

“这个是梁教授研究的新一代仿生人。”

“就是那个研究机器人情感领域的梁教授?”

“对,他一直认为机器人应该有自己的感情,这个就是他最新的研究成果。只可惜.....”

“可惜什么?”

“机器人只需要理性地为人类服务就好了,拥有情感对服务人类的利弊谁都说不好。这台机器拥有了情感之后出现了自我意识。这就导致了人工智能成为了不可控因素。上面决定暂停这个方向的研究,梁教授也因此‘退休’了。不过,除了梁教授谁都不知道这个机器人的具体情况、应该怎么处理,只能在这里让它待机。”

“可是前辈,他不是已经有了人类的感情吗?被抛弃在这也会觉得孤单和伤心吧。”

“小赵!”被叫做前辈的人出言打断。“机器人始终是一个工具,它们不应该产生感情,人类也不应该对它们产生感情。好了,东西找到了,走吧。”

赵珂看向展柜,“苏文浩......放心 我会回来看你的。”

在无人注意的角落,门关上的瞬间,展柜里的人勾了勾嘴角。

没错,苏文浩确实是因为产生了自主意识而被待机在这里。不过梁教授在设计之初就考虑到机器人可能会出现一些他自己也无法解决的问题。于是他早在系统内安装了一本《机器人自救指南》。


指南第一条:那个对的人往往是你认为与他人都不同的人。


“找到你了,终于可以出去了。”苏文浩说。

苏文浩没想到赵珂说会回来就回来的这么快 与他呆在这里无人问津的两年相比一周实在是太快了。

他彼时正读到《机器人自救指南》的第二十一条:

让ta对你产生好感,在ta脆弱的时候给予关怀。

赵珂在苏文浩面前坐了下来,心情肉眼可见的低落。哦,苏文浩不可见。他还正开心地准备现学现用一下刚刚学到的知识点呢。

“苏文浩,我来看你了。诶,你真的有感情吗?有感情有什么好的,天天为了一点小事烦心。你说怎么会有人投诉我的机器人竟然是因为他嫌我的机器人煮方便面不好吃。拜托,你都买机器人了,让它给你做点大餐它不香吗,吃什么方便面。还有研究所里那些个老头,说什么要我抓紧做市场调研以便研发第五代家庭机器人。明明第四代才刚投入市场,自己跑去夏威夷度假,不让我放假。烦死了烦死了。”

苏文浩认真听完了赵珂的抱怨,也坐下来,认真说道:“方便面煮三分钟口感最佳,你只需要设置一下就好了。还有夏威夷,你想去的话我大脑内有相关资料,在这也能看海。”

赵珂被突然动作的人吓了一跳,“你......你你你....!你怎么动了?”

“开机这种小事,我还是搞得定的。”

“哦。”赵珂很快接受了这个事情。

“你还没回答我的问题呢?”

“嗯?什么?”

“要一起看海吗?”苏文浩认为自己的关怀十分到位。

“看你麻痹,”赵珂在心里想,“都说了自己被老头搞去做调研,还他妈提海,还他妈提,故意气我的是吧。”但赵珂一句也没说出来,看着苏文浩头歪着笑的摇了摇,“谢谢你哦。”

苏文浩感觉自己的心好像被击中了。


赵珂已经很久都没有来了。其实两人也才见过两面,有过一次短暂的交谈而已。苏文浩已经理所应当的把赵珂当成了帮他逃出去的目标对象。苏文浩思考着赵珂为什么这么久都不回来。上次他可是完全按照指令来执行的,他自认为极其完美。那么问题到底出在哪里?苏文浩翻开指南找答案。


《机器人自救指南》第四十五条:当对方忙于自己的工作生活时,要给予足够的理解,包容,不要乱发脾气。


苏文浩想起昨天听赵珂的同事们说他的小来了个技术一流却心高气傲的小朋友,把赵珂烦得焦头烂额。

好吧,情有可原。苏文浩心想。


《机器人自救指南》第四十八条:不露痕迹地渗入对方生活,等待对方不知不觉习惯后再突然意识到你的存在,主动来找你。


赵珂已经连续四天作为全研究所最晚下班的社畜本人在晚上听到吉他的演奏声了。组里新来的弟弟虽然技术不错,但好胜心强,一言不合就喜欢往外跑。赵珂每天晚上不得不留下来为他善后。下班的时候早已精疲力尽。吉他声倒是让他放松了不少。

可是今天,期待的声音并没有出现。赵珂有点失落,看了眼手机,时间还早。他调头推开了仓库的门。苏文浩就像他第一次看到的那样,一动不动地站在橱窗里。

赵珂伸手敲了三下玻璃---他们上次说好的那样。苏文浩慢慢对着赵珂坐下。

“这几天的吉他声你听到了吗?想不到平时那些人,看似老古板,还挺多才多艺。”

“听到了,那是我弹的。”

赵珂瞪大了双眼,不可置信地看着眼前的人。

后者轻描淡写了说句:“就是因为吉他,我的自主意识才觉醒的。彻底觉醒了之后就跑去拿了个吉他比赛全国冠军。回来就被关在这儿了。”

这种事情与一板一眼的机器人怎么也联系不到一起。但是放到苏文浩身上却意外和谐。赵珂来了兴趣。

“那你今天怎么没弹吉他?”

“吉他....吉他坏了.....”饶是已经与人类无基本差别的当代五好机器人苏文浩对撒谎这件事还不是太熟练。

赵珂困得打了个哈欠,“可惜了,还想听你弹来着的。”

苏文浩从身后掏出那把绿色无头,“修....修好了。”

别问,问就是薛定谔的吉他。


赵珂真的是太累了。听着吉他头一点一点的就靠着玻璃睡着了。苏文浩见状赶紧丢了自己的小老婆,把室内温度调高了几度。顺便帮赵珂整理了一下最近项目需要的资料,发给赵珂。在文档末尾,苏文浩敲下一行字:如果不开心就不要做啦,做你想做的,开心最重要。

赵珂收到之后很是高兴,不忙的时候都会来仓库陪苏文浩说说话,一起吃牛蛙。看起来都是一副开心的样子。可苏文浩听说了,赵珂和他搭档的矛盾是越来越深。

所里每个月都有月末考核,排名最低的小组将面临重组,排名靠前的小组也可以自行选择拆散。赵珂他们组虽然矛盾突出但顶不住每个人实力都很拔尖,完全不会担心拆散。

苏文浩本以为赵珂会选择另一个人进来调和一下他们组的关系。没想到他那个组员直接带着研究成果跳槽到了考核第一的小组。另一个组员本就打算回家了。赵珂根本不知情,小组面临解散。

这些都是苏文浩从老杀那里听说的。


老杀,是所里机器人的专门供货商,苏文浩身上的大部分零件都是从他店里进的。也是因为老杀,苏文浩被带进吉他圈。老杀的消息渠道多,动不动就跟苏文浩一个长达六十秒的语音激动分享。


赵珂什么都没有跟苏文浩说过。苏文浩觉得很不对劲,指南上面说当这个人开始向你袒露心声的时候就意味着接近成功了。可是现在情况好像在倒退。苏文浩一心只想联系上赵珂,问问他到底是怎么回事。他发了很多消息给赵珂,没有得到回复。许久,赵珂才发来一句“晚上去找你。”


“跟你说一声,我要走了,苏喵。”

“你搞什么啊?”苏文浩惊讶地看着赵珂,“你不会真要走吧。”

“还有三天,就要提交研究成果了。我...我根本来不及,做不出来还不如自己走了算了。”

“珂神,我什么都能做。”赵珂抬起头对上苏文浩的眼睛,“跟你说一下啊。你看我脑子里面你想要的资料,我全都有。Excel表格我也会做,文档我也会写。你看你做什么舒服你就做什么。行吗,别走?”

赵珂眼睛好好地,苏文浩拿不好这种反应是什么意思,他的大脑在心里反复计算最终得出的概率都是:赵珂不会留下来。他没多大把握。

赵珂点头了,轻轻点了点然后低下来,鼻子还一抽一抽地,小声说了句:“好。”

苏文浩觉得这时候气氛刚好,指南上说要想成功就必须制造一个惊喜的环境。赵珂惊不惊喜苏文浩不知道,他是觉得自己挺惊喜的。他决定尝试一下必杀技。

《机器人自救指南》第二百四十三条:表明自己的心意。


他说,“赵珂,你能带我走吗?”

他听见赵珂答应的很快,他说“好。”


苏文浩莫名其妙地就从研究所里出来了,他不知道赵珂用了什么方法还给他办了机器人身份证;然后他就莫名其妙地住进了赵珂家里,他其实想说他自己有地方住的。但是看到赵珂忙前忙后的给他收拾房间,他没好意思说。他知道的,他欠赵珂一个人情。他已经不是当初古板无聊的理科生了,他已经懂得了人类社会人情世故这一说。苏文浩给自己点了个赞。


他和赵珂是什么关系?苏文浩自己也不清楚。他曾经问过赵珂这个问题,赵珂反问他“你觉得呢?”

苏文浩说就是答应了要帮你做课题,说到就要做到的那种关系吧。

赵珂明亮亮的眼睛突然变得很暗,低下头哦了一声,“可我觉得是你救了我。”

苏文浩觉得他可能还是不太懂人类的想法,他可能真的是个失败的仿生人吧。他听不懂赵珂的话,于是他想起了老杀。

“我出来了。”他给老杀发了条微信。

“哦。”对面回的很快。

“?你为什么这么淡定”

“我早就知道了啊。赵珂为了这事还专门去求了他之前那个搭档,这事谁不知道啊。”

“怎么回事?”苏文浩心里一惊。

“就是赵珂之前那个搭档,他家里有点关系。赵珂求他把你身份信息一改,成了质检合格的安全机器人,你这才被放出来的。你那搭档追问赵珂你跟他到底什么关系。赵珂说你是他很重要的人,还说你救了他。苏喵,厉害啊,你到底怎么救了他?”

苏文浩有些愣住,他不知道赵珂为了他还去求了他之前那个混账搭档。他也无法准确分析出自己当下内心愈发清晰的鼓点。他只知道那绝不是他刚写完的新歌。“咚.....咚....咚....”杂乱无章却异常美丽的声音。

苏文浩分析失败,手快于脑子一步,“我没有救他,我只是自救。”


马上就快到了苏文浩生日了,赵珂神神秘秘地说要准备一份大礼,整天看不到人。苏文浩对生日这东西没概念,想着赵珂的工作好像还有一点没弄完,就打开电脑帮他。天晓得赵珂为什么用完电脑之后不退出,苏文浩一打开就看到某搜索引擎上面的字,“告白要准备什么?”

赵珂要告白?赵珂要在生日的时候告白?赵珂要在我生日上跟我告白?苏文浩虽然被得出的结论震惊了一下,可嘴都快咧到眼角了。他在屋子里晃晃悠悠,决定问问老杀。


“如果有人要跟你告白你会怎么办?”

“赵珂终于要跟你表白了?”

“你怎么知道?”

“拜托,谁看不出来啊。他对你那么上心,就你是块木头。”

“我不是木头,我是金属材料的。”

“行行行,管你什么金属银属。你打算怎么办?”

“我不知道.....反正跟赵珂在一块的时候我挺开心的。”

“呵,小情侣滚。”老杀连发了三个菜刀的表情。

苏文浩猜她大概率不会回了。又想到赵珂要跟自己表白,笑得贱兮兮的,像个橘子。

门锁扭动的声音传来,应该是赵珂回来了。苏文浩心想。“叮咚”页面上的对话框又发来一条语音。

“你不是说你没有救他嘛,你只是自救。”


“你只是自救。”

赵珂一推开门就听到这句。

“苏文浩,你.....什么意思?你利用我帮你从研究所出来?”赵珂手里的蛋糕掉在地上。说着转身就要跑。

苏文浩把赵珂拉住。“赵珂,我不想骗你。一开始我确实只是觉得你人挺善良热心,说不定可以帮我离开。但是后来,我发现我的程序出了问题。我会因为你回来晚了而着急,会因为你不开心也跟着不开心,看到你蹦蹦跳跳的我的心也跟着起伏。我花了很久的时候检查我的程序。后来老杀告诉我,人类将它称为——爱。所以,赵珂,经过反复实践和理论学习,我想我爱上你了。”


————END——


一个彩蛋

杀:所以就凭你这直男,到底是怎么表白成功的。

喵:好像是因为看了你给老梁的自救指南。

杀:那哪是什么自救指南啊,那是恋爱指南。

评论
热度(60)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莺时贰 | Powered by LOFTER